公共管理平台 | 建设企业评估公示一张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国家发改委: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07亿条

时间:2017-11-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关于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三方面进展:

第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息超过百亿。现已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07亿条,连通42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50家市场机构,并与国家人口库建立了信息核查与叠加机制,形成了法人和非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及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二是“信用中国”网站2.0版正式改版上线。网站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建立统一且唯一的用户认证体系,对注册用户开放与个人身份相关的更多个人信用服务。信息公示专区已上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煤炭合法合规产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等15个信息公示专栏。数据共享专区已连通20余家市场机构,每天可提供网站50万条数据的调取权限。三是持续推进完善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联合激励惩戒对象的认定、共享、奖惩、修复、退出和保护等机制。

第二,“双11”电子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发布“黑名单”和预警报告。10月31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发布了首批共500个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了《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二是发挥“反炒信”联盟作用。在去年8家互联网公司发起成立“反炒信”联盟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7家互联网公司加入联盟,共同开展“反炒信 树诚信”活动。三是开展跟踪监测。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双11”活动期间各主要电商平台进行数据跟踪与测评分析,本月底将发布《2017“双11”网购综合信用评估报告》。

第三,加快推进运输物流领域信用建设。印发了运输物流行业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提出27条具体惩戒措施。会同行业协会组织23家骨干物流服务平台成立了信用联盟,这些平台的注册车辆数占到了干线运输市场活跃车辆总数的70%以上,大家承诺共享各自的黑名单信息并对严重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为进一步增强运输物流行业信用建设成效,近日发改委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从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国家税务总局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等10个严重失信名单数据库中,汇总整理出首批270家涉运输物流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相关信息今天同步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